讀取中...

消息公告

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消息公告 navigate_next 理事長於立冬組例會所作宣示
2022/01/06

理事長於立冬組例會所作宣示

點閱次數:103

各組組長應帶領成員熟悉值東組之運作,諸如報到、收費、出題、抄詩、排名、安排餐會等事宜,並擴大訓練整個詩會之運作,以備將來接班做準備。


目前本省大小詩會之運作,大抵皆大同小異,個人自四十歲起側身詞壇,將近四十年,也歷經總幹事、社長、理事長等職務,所策劃之聯吟大會不計其數,也多次擔任民間詩社聯吟大會,大專院校以及縣市政府公辦文學獎之評審,在此提供一些經驗,給予各為會友參考。


值東組成員避免當詞宗,因為該組成員,得見署名之詩稿,為避瓜田李下之嫌之故。本會前幾年即曾發生值東組成員擔任詞宗之事,以致引起莫大風波。


本屆起,本會於詞宗所作之變革,旨在訓練詞宗及會員選詩之能力與眼光,詞宗排序,以年長者為大,示敬老也。個人所評不列入計分,有時會對於形式格律有問題之詩作,提出評語,蓋為促使會友擔任詞宗時得以減少錯誤,庶免會友精心創作之作品,為所淘汰,豈不冤哉!


詞宗有分左右詞宗及天地人三位者。每一位詞宗都不得給自己之作品評分,故應「避」選。然而如此一來,左右詞宗即喪失本人所選之成績。如用三位詞宗者,該詞宗作品之分數,是另兩位詞宗所評名次之分數加總而除以二。也有主辦單位對於擔任詞宗者,其作品皆列為擬作而不予參選,此在各詩會主辦者之權衡。


每一位詞宗,除詩學素養外,必須本諸客觀而公正之心態,方不致招人詬病。某些詩會偶有發生詞宗與作者暗通關節之情事,在本會絕不容發生。


目前會中最為嫻熟詩會運作者,當推王前詩老,擔任基隆詩學會總幹事數十年,大小詩會辦過不計其數。再來就是蔣夢龍、翁正雄、洪玉璋諸位大老。

留言板

分享你的留言
留言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