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取中...

文獻刊物

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文獻刊物 navigate_next 論文 navigate_next 全方位的文化人:尾崎秀真(1874-1949)研究

全方位的文化人:尾崎秀真(1874-1949)研究

點閱次數:165
下載次數:0

出版社:蕙風堂    出版地:臺北市

 

本書為輔仁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葉碧苓教授升等論文,訊息得自李郁周教授臉書。
  葉教授主張日人有參與詩社活動,但並不是瀛社員,這點與本會認知有別,學術立場,本會均予尊重,合先說明。經聯繫同意公布〈提要〉予研究者及有興趣者參考,〈摘要〉原文附如下:
=============
  1901年4月底,尾崎秀真自東京來臺,進入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漢文部擔任記者,1904年底升任主筆。1922年3月,辭去報社工作,轉任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編輯委員,投入臺灣古代史以及臺灣原住民相關研究。1930年代以後,參與史蹟名勝保存及調查工作,直到1946年4月回日本,在臺期間長達45年。
  本書以個案研究,小題大作的方式:一方面利用靜態的政策、人事檔案資料,釐清尾崎秀真個人及其來往相關人物的學經歷背景;另一方面由尾崎秀真發表的論著、評論、時論等文章,以及個人的漢詩、書法、繪畫、篆刻等創作作品,歸納出尾崎在日治時期文化界各方面的學術成果與貢獻。尾崎秀真雖然學歷不高,但他依靠自己勤奮的自修,加上個性豪爽、交遊廣闊,以及當時臺灣這片土地的人、事、物提供他各種機緣,「全方位」的「文化人」才有可能誕生。透過尾崎個人生命史的探究,可以略窺日治時期臺灣文化史發展的面貌,並對當時重層、多元且豐富的文化遺產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關鍵詞:
尾崎秀真、白水、古村、臺灣日日新報、史料編纂委員會

留言板

分享你的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