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取中...

文獻刊物

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文獻刊物 navigate_next 論文 navigate_next 田中蘭社研究

田中蘭社研究

點閱次數:157
下載次數:1

出版社: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所    

 

碩論摘要
  明治三十六年(1903),田中秀才陳紹年及諸先輩創立田中蘭社,期間曾中斷兩次,至今已綿延百年歷史,初期成員多為田中地區的仕紳名流,對當時地方上的政治、文教等皆有深遠的影響。蘭社曾經歷二度復社,光復後仍然活躍,現僅存一脈延續。蘭社活動以課題、擊鉢為主,但期間社員仍熱中參與台灣各地的詩會活動,已集結的詩集有首任社長陳紹年的《壽山堂詩稿》,以及現任社長呂碧銓的 《碧銓吟草》五集。
  本研究有鑒於史料散佚,地方上大多數的人亦對田中蘭社過去的種種一無所知,筆者一方面進行田野調查,查訪現任社長和已故社員的後代,一方面蒐集過去蘭社社員的作品及相關文獻,進行整理研究,以釐清蘭社與田中地區文學發展 的關係為何。本論文第一章緒論主要是說明研究的動機和目的、前人研究成果、研究範疇、研究方法及遭遇的困難。第二章探究詩社範疇下的蘭社發展場域,包括日治時期漢學傳授與詩社發展的關係、蘭社的成立與沿革。第三章探究蘭社的組織、成員活動概況與場所變革。第四章探析歷任社長之經營暨其作品特色。第五章結論,綜合上述各章。
  總而言之,經由對田中蘭社的考察研究,可實際反映出過去文物散佚、地方耆老凋零的快速,並突顯現今搶救區域傳統文學史料的急迫性,期望本研究成果能有助於未來作更深入的研究。

留言板

分享你的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