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取中...

文獻刊物

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文獻刊物 navigate_next 論文 navigate_next 澎湖古典詩研究

澎湖古典詩研究

點閱次數:158
下載次數:0

出版社: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    出版地:高雄市

 

博士論文摘要
  澎湖的漢人歷史遠早於臺灣本島。從宋、元、明、清到現在,從澎湖群島到臺灣本島、中國大陸,跨越數百年的歷史,與跨越浩渺的臺灣海峽,無數的人與事發生在這群島,建構了澎湖古典詩的基本素材。有自然海洋的書寫、人文海洋的書寫、災難書寫、澎湖八景書寫、島上風情物產書寫,展現豐富多樣的澎湖。澎湖的古典詩為臺灣古典詩之始,也是臺灣海洋文學之始,這是澎湖古典詩在臺灣文學史上不容置疑的位置。
  自從文石書院建立後,澎湖士子更扎實的學習,以漢詩書寫澎湖,不再是遊宦文人的專利。日治時期,前清秀才更是以漢詩來捍衛中國文化,並教導更多的後輩創作。有些詩人還陸續應聘到臺灣講授漢學,影響臺灣某些地區漢詩的發展。戰後,新文學興盛,但是在地古典詩人,更努力透過詩作,以自己在地人的視野建構澎湖的主體性,從傳說、古蹟、勝景、物產、休閒、民俗、文教,到宗教信仰,無一不入詩。澎湖的美,盡在他們真誠純樸的文字裡。
  本論文分上、中、下三編探討,上編背景論:希望在論述澎湖古典詩前,讓讀者明瞭澎湖的地理環境、開拓歷史、人文活動,便於掌握詩作內涵。中編作家論:分就明朝、清朝、日治、戰後至今,以「紀傳體史書」的體例,論述澎湖古典詩各期重要作家作品,從中了解一時代的發展趨向,建構澎湖古典詩的發展史。下編主題論:從人文歷史學、人文地理學、人文社會學、美學等多面的角度,探討詩作中關注的主題。本論文提供以下的研究成果,供諸先進參酌:
(一)建構一個較完整的澎湖古典詩發展史,使澎湖古典詩有一個較清楚的脈絡可尋。
(二)自文學的角度,彰顯作品特色;從各時期著名作家作品中,析探出時代之意義。
(三)為澎湖古典詩作家建立檔案資料,呈現每一時期的文學網絡,完成具體整合的文學介面,供世人了解。
(四)闡明澎湖古典詩的主題內涵,呈現澎湖在地特色。
(五)確立澎湖區域古典詩的位置和意義,彰顯其「邊陲的自在」。

留言板

分享你的留言